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加湿器会造成“PM2.5”污染吗?

2020年04月27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无论是空气污染还是空气湿度都是日常生活中人们非常关心的指标。现在,很多家庭都配备了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但是不少用户反映,每当开启加湿器后,空气净化器都显示,空气中的PM2.5增加,并开始工作。那么加湿器为什么会导致室内PM2.5的升高,它真的是勿扰吗?

  PM2.5(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微生物等),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目前市面上的PM检测仪器,无法检测分辨出是到底是固体的颗粒物,还是水滴。加湿器的工作原理就是把水切割为水汽型气溶胶粒子,而PM2.5从实质上说也是一种有害的气溶胶粒子,同样是气溶胶粒子,一个对人体有害,一个则无害。而目前的检测设备和技术又无法有效区分两者,因此水蒸气就会被测试仪器误认为是PM2.5。所以使用加湿器后房间里的PM2.5检测值虽然上升了,但对身体并没有伤害。也就是说,加湿器工作时会产生PM2.5的说法,完全是误会。同时,专家强调,其实pm2.5的危害并不在于颗粒本身,而是在pm2.5粒子中掺杂了什么样成分。

  由于空气中水蒸气浓度很大,其对光线的散射作用也会影响检测仪的数值。换句话说,因为高浓度水蒸气的存在,PM2.5检测数据要比实际值显著增高。声波加湿器在工作过程中产生大量水雾,导致空气中水蒸气浓度升高,水蒸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影响了颗粒物检测仪的精度,使得其实测数值较正常值偏大。理论上来说,这完全是一场“误会”。

  而纯净水也好,矿泉水也好,本身是无害的,经过加湿器之后产生的颗粒自然对人体也是无害的。当然了,使用加湿器时最好是加入纯净水,因为纯净水产生的颗粒最少。不过,专家提醒,使用加湿器时,室内空气湿度不宜设的过高。


(责任编辑 :王蔚)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