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京西城区消协:消费者尽量在有证照公示的正规商家消费

2020年09月07日 0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近年来,网络购物以其产品多样、价格实惠、方便快捷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但消费者在网购时,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北京市西城区消协提醒消费者,尽量在有证照公示的正规商家消费,如果遇到问题,依法理性维权。

  在网络购物环境下,消费者无法直观地感受和挑选商品,商家的销售记录便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决定的重要信息。销售记录较高的网店和商品常常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也促使一些商家千方百计地设法虚构销售量来吸引甚至误导消费者。因此,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时,应综合考量各种信息,对网店和商品做出全面的评价,并注意以下几点:

  理性消费。根据自身需要选购商品,仔细查看商品描述信息和宣传图片,尽可能选择商品属性信息提供较为完全的商家消费。注意货比三家,多对比相同商品在不同商家标注的产品说明和价格,掌握商品的全面信息。对于直播购物等体验分享式销售形式,应避免冲动消费和从众心理。

  甄别商家。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良好和售后服务完善的电商平台和网店,购买商品前要认真阅读平台和网店的服务声明,充分了解权利义务及售后政策,避免选择售后服务政策不完善的商家。

  警惕销量“陷阱”。尽量避免选择开业时间较短但评价率和信誉度较高的网店;警惕那些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订单,且商品体验感受评价大多粗略敷衍的商品,避免陷入“刷单炒信”的消费陷阱。

  保存凭证。购物时注意截图保留商品宣传图片、商家促销活动规则、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物流信息等交易信息;收到商品时,尽量开箱验视后再签收,如商品损坏或与网站宣传明显不符,应拒收并拍照留证,以备消费维权之需。

  及时维权。与商家产生争议时应尽早向电商平台或网店经营者所在地的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