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京市消协:后疫情时代 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

2020年12月23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生活,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冲击,给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带来诸多困难,同时也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信心。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了解,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为营造放心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促进食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北京市消协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食品企业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确保生产经营过程合法合规。积极引入先进食品生产技术和检测方法,提高生产环节的质量控制。严格食品出厂检测及认证工作,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依法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确保记录真实完整,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此外,还应明确主要负责人责任,严格要求主要负责人依据有关政策,规范企业员工行为。

  严厉查处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食品问题。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厉查处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查处新型网络直播营销中的无经营资质销售食品、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此外,还要公开曝光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并将有关企业列入信用黑名单,同时对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予以表彰或奖励。

  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方面的科普宣传活动。有关部门应通过食品科普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并借助各种媒体渠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在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等媒介以图文、漫画、动画等形式向大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此外,有关部门还可以自建信息公开渠道,对有关食品安全的生产经营、销售等事实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和披露。

  不断提升消费者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意识。消费者应多学习了解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消费知识,提升辨别食品安全问题的能力,培养关注食品安全标识以及相关检验证明的意识。消费者在线下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超市、便利店等经营场所;在线上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平台和商家,并在网站首页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等证照信息。一旦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应及时收集好相关凭证,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消协或有关监管部门投诉,也可以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北京市消协:后疫情时代 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

2020-12-23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