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完年货,回家别忘了这些消毒细节

2021年02月08日 09:19   来源:武汉晚报   

  春节将至,许多市民都在置办年货,同济医院感染科专家提醒,打完年货后,做好消毒很关键。

  【做好消毒再拆年货】

  1、进门前更换室内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管理科艾冬云副主任护师提醒,进门前市民可先更换室内鞋,对于外穿鞋特别是鞋底,可喷洒酒精消毒。

  2、用酒精或消毒液擦拭购物袋

  对于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可用75%的酒精或消毒液进行擦拭,放阳台外通风、晾晒半小时。

  3、脱下外套晾晒半小时

  脱下外套将其放在阳台外通风、晾晒半小时后,再拿进家。

  4、认真洗手30秒

  手是传播细菌和病毒最直接的媒介,建议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时洗手,手腕、手心、手掌、指缝等处,可搓揉30秒左右,再用流动水洗手,并用纸巾擦干。

  【不同年货区别对待】

  1、果蔬:可用盐水浸泡10分钟

  艾冬云建议,对于买回来的果蔬,首先放在流动水下用手不停地搓洗,这样可以把食物表面的一些灰尘和脏东西冲洗掉。其次,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左右,或使用果蔬洗涤剂进行清洗。最后,用流动水清洗一遍。

  2、肉类:不要直接在流水下冲洗

  建议准备专门用来洗肉的盆子,先加水和面粉,再把肉放进去揉搓,最后用清水清洗数遍。

  3、零食:先用酒精擦拭外包装再开封

  有外包装的食品可直接去掉外包装;如无法直接去掉外包装,可先用酒精擦拭外包装后再开启密封口食用。

  专家提醒市民,打年货回家后,按步骤做好消毒,保持手部卫生,坚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健康平安迎春节。

  记者李杏 通讯员李韵熙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打完年货,回家别忘了这些消毒细节

2021-02-08 09:19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