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可能会影响你的睡眠和健康

2021年08月11日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果你一直在努力保持清醒,感觉脾气暴躁、烦躁易怒,或者感到疲惫,那么罪魁祸首可能就是你的睡眠。一些你没有想到的习惯也可能会导致睡眠质量不佳。 

  饮食和运动对睡眠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常使用电视和手机的习惯也是如此。密切关注你每天所做的事情,随着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来了解下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如何影响你的睡眠和健康的。

  睡得太少 

  成年人平均每晚需要7-9小时的睡眠。身体在短时间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可以正常工作,但长时间睡眠不足对你的健康有害。 

  睡得太多 

  与睡得太少对应的,睡得太多同样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过多的睡眠会打乱昼夜节律,身体无法意识到疲劳,从而会感到更加疲劳。超过9小时的睡眠都被认为是潜在的睡眠过剩。 

  没有保持规律的睡眠时间 

  人体的作息时间是有规律的,每天有相近的进餐时间和就寝时间有助于身体在固定的时间间隔进入嗜睡和清醒状态。 

  轮班的工作人员,如客服、工厂员工和医护人员,经常因为不稳定的工作时间安排而缺乏规律的睡眠。长期如此,对于睡眠和健康均存在影响。 

  不正确的午睡 

  虽然在下午小睡一会儿可以恢复活力,但如果错误的小睡时间或时间过长,都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午后小睡最有效,因为昼夜节律自然会在那段时间引起嗜睡。如果睡眠时间超过30分钟,则可能会陷入深度睡眠并扰乱夜间睡眠。 

  晚上喝咖啡或茶 

  可能已经习惯了早上喝咖啡或茶,但是你应该在就寝前6小时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品。咖啡因会影响睡眠,让你晚上无法入睡。 

  睡前不久吃饭 

  在睡觉前吃的过于丰盛会扰乱你的睡眠。吃东西时,消化过程立即开始,大约三小时后,会在胃中吸收并导致胃酸积聚,很容易引起胃酸返流,并影响睡眠。 

  睡前吃的太多 

  即使在漫长的一天工作后很饿,也不要在睡觉前吃的过多。努力消化食物会影响你正常入睡。 

  不吃早餐 

  花时间吃点营养早餐是至关重要的,当吃早餐时,它会向身体发出信号,让你产生更多的能量,为新的一天做好准备。 

  不吃早餐时,身体必须利用血糖储备。你的身体就会释放一种应激激素,使蛋白质和脂肪转化为葡萄糖。一整天的皮质醇积累会干扰你的睡眠,因为它会阻止你放松。 

  久坐不动 

  无论是在办公室工作还是惯于久坐的人,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都与失眠存在联系。 

  定期锻炼的人比那些不锻炼的人睡得更深。运动能释放内啡肽,产生一种放松的感觉,让你更容易入睡。与其蜷缩在沙发上看电视,不如在晚饭后散散步对你有帮助。 

  如果你从事的是办公室工作,你应该经常进行伸展运动,以保持血液流动。 

  如果工作允许的话,最好是每小时休息10分钟。休息还能减少由眼睛疲劳引起的头痛,使人更容易入睡。 

  锻炼时间太晚 

  锻炼一般情况下都对身体有益,但是要确保不要在晚上太晚的时候锻炼。锻炼可以让血液流动,提高氧合水平和警觉性,如果你更警觉,会发现放松身心的难度更大。 

  最好不要在睡觉前两小时内做运动,如果是高强度的锻炼,这个时间应该延长到三小时。 

  睡觉时保持黑暗 

  灯光、阳光或月光进入你的卧室会扰乱睡眠周期。黑暗诱导体内褪黑素的产生,为睡眠做好准备,睡觉时请确保卧室保持黑暗。 

  睡觉时要放松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人很难放松下来。研究表明,睡前至少休息一小时可以减少失眠。阅读一本最喜欢的小说,是放松大脑和降低压力的最好方式。 

  深呼吸练习可以很好降低全天的压力水平,而不仅仅是在晚上。 

  离开屏幕 

  睡觉时请远离各种发光的屏幕。手机发出的光在可见光谱的蓝色端,会阻碍褪黑激素发挥作用。电视屏幕和电脑屏幕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可能会影响你的睡眠和健康

2021-08-11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