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酒店|新休闲时代下的“新世代语言”

2021年11月09日 06:49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规划与休闲研究所发布了《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21)》,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10个城市进行调查,对当前我国国民休闲进行总结并得出结论:国民休闲成为短期内旅游受阻后的重要替代。当前我国居民休闲时间较疫情前有所增加;文化休闲成为城乡居民重要的日常生活选项。调查显示:广州、成都、上海的休闲活跃程度最高。

  面对国民休闲需求的持续增强,作为休闲度假重要场景的酒店,也理所应当迎来了巨大的空间。值得玩味的是,随着以“90后”为首的“新世代”成为潮流的新引领者,众多酒店品牌纷纷将自我打磨的目标指向对准了昔日的“小屁孩”,并为此做了深入研究,用“新世代的语言”投其所好——

  趋势:为新生代构建“生活方式”:酒店不再“单纯”

  日前,万豪旅享家旗下奢华品牌丽思卡尔顿联合业界伙伴发布了《新世代高端旅行偏好洞察报告》,通过研究由千禧一代、Z世代及α世代(2003年以后出生人群)组成的“新世代”旅行者,总结出一系列鲜明的旅行偏好。

  据悉,随着第一批“90后”步入而立之年,第一批“95后”有部分已步入婚姻殿堂,作为潜力消费人群以及行业未来增长引擎的新生代,开始主导起消费潮流,因此成为各类消费研究的重点人群。

  “95后一代已成为旅游出行的消费主力,他们正成长为成熟、甚至专家型的旅行者,也更注重旅行的品质以及个人爱好方面的需求。”一位资深旅游博主分析道。

  一个有力的佐证是:以往被认为距年轻人比较“遥远”的高端酒店,越来越吸引年轻一代的入住。统计显示,以奢华著称的丽思卡尔顿在中国的部分酒店中,当前有超过50%的客人来自新世代客群,如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其新世代客群占比已分别达到56%和55%。

  《中国新一代消费群体(Z世代)调研报告》显示,Z世代(指1995年-2009年生人)从小受多元文化的熏陶,拥有开放性思维,乐于尝试新的生活方式和产品。他们对时尚、品位拥有独特见解,渴望获得符合自身审美与调性的生活体验,贴有“新鲜、活力、自我”等消费体验标签。

  据悉,为了满足这部分新生代主流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酒店品牌开始将关注点聚焦于居所之外的“泛生活方式”,而酒店也不再是仅仅强调服务、舒适或奢华的“单纯”的酒店,被更多地赋予了年轻人所热衷的国潮、电竞、健身、娱乐IP等潮流文化元素,呈现出复杂的功能性。

  “好的酒店要让客人在入住后,像住进了趣味相投的朋友家那样自然、轻松。”作为广州某酒店投资人的Benedict,同时也是一位“00后”的酒店爱好者。在他看来,选择住怎样的酒店品牌,本身就体现着生活态度,“当客人想要一张瑜伽垫,实际上要的是一套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悉,专为新生代量身定制的新酒店品牌在近两年不乏鲜见,通过打出“潮流代言人”的旗帜,吸引年轻顾客的追随——今年年底将在广州开设旗舰店的凤悦轻尚品牌,倡导“愉悦、乐活、有趣”的“轻生活”理念,主张重构旅居生活,通过将旅宿场景与年轻人钟爱的日常生活(健身、低碳水轻食、环保公益展等)对接,尚未露面就吸引了一波流量。

  “年轻一代更喜欢酒店的娱乐休闲属性,对好好睡一觉本身反而不那么在意。”艾瑞咨询研究院院长金乃丽认为,“对酒店而言,抓住追逐场景感、认可场景体验的年轻消费者或许更为容易。”

  卖点:跨界活动、在地体验戳中年轻“痛点”

  在线旅游平台在2021国庆出游总结中指出:中高档次度假酒店以及追求个性化、深入体验等,已成为当前文旅消费升级下的需求重点。

  “疫情期间,酒店比以往都更关心客人的需求,要不断研究他们的喜好,做更多不同主题的活动来吸引他们。”太古酒店集团旗下居舍系列品牌负责人表示,特点各异的个性化酒店,是当前新生代钟爱的酒店类型,而能否打造独特、亲切、个性化的旅游体验,决定了酒店能否脱颖而出。这不仅包括独具匠心的设计、高雅的氛围,更需要能持续吸引客人的活动。

  “面临疫情常态化,高端旅客集中在国内消费,酒店要让他们感觉消费‘值得’,需要不断检视自身、推陈出新。”据悉,基于类似考虑,不少酒店的跨界合作活动不仅未减少,反而较疫情前大为增加,活动也更深入、更能抓到新生代的“痛点”。

  不久前,居舍系列两年一度的艺术项目“异国的相遇2021”重新启动,邀请来自全球的艺术家围绕“空间”和“律动”概念在酒店展开创作,吸引了不少新生代专门到场打卡;近期,北京瑜舍、上海镛舍、成都博舍三间酒店则分别打造了“城市睡眠疗愈”主题客房——让职场年轻人可穿上舒服的品牌睡衣,闻着雅致的香薰,在睡眠产品及特别打造的主题睡眠氛围中卸下防卫、安然入睡;上海镛舍与高端宠物品牌推出了温馨的宠爱露台房——在露台上建起狗狗屋、猫别墅,提供“陪狗狗散步”服务,住客还可与宠物宝宝一起享受精美的下午茶,让宠物独享宠物床、玩具、零食……和主人一样,俨然是度假的宠儿。

  在地文化体验则作为深度游的重要一环,让许多新兴小众酒店受到新生代的“专宠”。

  不久前,来自北京的陈先生陪妻子到广东旅行并探访大学校友,他们入住了地处客乡梅州的玖崇湖凤颐温泉酒店,不禁为当地客家人的好客重礼所折服——一进客房就看到摆放好的梅州蜜柚、“粄果”等果品,私家温泉泡池也被提前注满温泉水,服务员还奉上了地道的客家擂茶,“我还亲手学做了一壶擂茶给太太品尝。”陈先生告诉记者,通过“金牌管家”定做的民俗文化导览,他和家人还共同完成了当地工艺品手作的亲密互动,意外地收获了一次“民俗体验之旅”。

  据悉,为满足以80后为首的新中产家庭的高品质住宿需求,“生活美学”“在地文化”“民俗文化”等,成为一些新晋酒店品牌致力打造的精神内核。

  在凤悦酒店及度假村推出的高端人文度假酒店品牌“凤悦·凤颐”位于贵阳的酒店里,重檐悬山式的建筑融于青岩古镇的古典氛围中,满眼的象鼻木雕、门斗、门簪、葫芦、葵花元素,以及篝火晚会、民族舞、豆染工作坊等,传递着浓郁的黔东文化,让住客由衷感到新鲜。

  “当代年轻人对于消费选择有独特的理解,更希望通过品牌表达出自己的生活态度和观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酒店来说,用品牌内涵对话新生代,才是迎合年轻人审美与精神需求的“杀手锏”。

  国际酒店品牌同样对此认可。“新世代旅行者正逐步成为高端旅行的主力军。”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区豪华品牌酒店区域副总裁博瑞恩表示,结合新的旅行趋势及对新兴消费群体的洞察,酒店应逐步优化各项服务,增强与所在地的文化连接,由此才能为新世代的旅行者打造超越期待的住宿体验。

  链接:  

  《新世代高端旅行偏好洞察报告》六大趋势:

  1、相比观光游,更注重“体验感”。

  2、向往深入在地化体验,享乐和美食不可辜负。

  3、数字化转型是趋势,但面对面交流仍无可替代。

  4、远程办公成常态,Bleisure(商务与休闲结合)成旅行新形态。

  5、追求“场景感”,看重酒店提供的住宿以外的附加值。

  6、可持续旅行成为新趋势。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酒店|新休闲时代下的“新世代语言”

2021-11-09 06:49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