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青少年对啥事都没兴趣还厌学 这可能是抑郁症哟!

2021年11月18日 06:52   来源:重庆晚报   文翰

  2021世界精神卫生日绿丝带科普活动在北京启动之后,陆续在多个城市举办多场专家在线科普直播,旨在持续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尤其是对抑郁症的认知,推动全民精神健康。昨天,重医附一院况利教授、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王我教授,从临床以及药物治疗的角度为市民解读青少年抑郁症的治疗。

  青少年抑郁检出率达24.6%

  青少年抑郁症近年来成为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今年3月,中科院发布了一份国民心理健康的白皮书显示:青少年抑郁的检出率是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抑郁症成为当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威胁。日前教育部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其中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事实上,现实中很多家长在孩子患病之前根本就没有想到孩子患上抑郁症。那么当孩子有哪些迹象的时候家长要高度注意?怎么准确地识别孩子的情绪是正常青春期的症状,还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抑郁症状?

  抑郁症早期表现有哪些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况利教授介绍,青少年主要是指12到17岁的孩子,基本是在学龄期,学习压力比较大,整个家庭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变化是最关注的,对于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的背后,一定有很多原因。

  况利教授提醒家长,首先要有一个基本认识,青少年完全可以有抑郁情绪,也会患上抑郁症这样的精神疾病,家长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如果发现孩子对过去感兴趣的事情没有兴趣了,孩子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吃不下、睡不着,甚至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不能集中,这时候就有可能是抑郁的表现。家长此时应该高度重视,要去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青少年的抑郁情绪有的还可能表现为特别容易跟人发生矛盾,看什么人都不顺眼,与同学和家长都容易发生冲突,甚至是厌学等表现,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早期抑郁症表现。

  抑郁和叛逆该如何区分

  进入青春期之后随着激素水平的变化,抑郁情绪的出现也呈上升的趋势,与叛逆期也有一些关系。抑郁和叛逆怎么区分?

  况利教授解释,抑郁情绪最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没有什么原因的情绪低落,有可能完全没有任何外界的原因。如果是抑郁症,起码在两周以上的时间里都会情绪低落,对于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思维变得迟钝,甚至大脑一片空白,严重的时候还会因为对自我的否定而失去对生活的希望,甚至有自杀的行为。而叛逆一定是有外界的原因,可能跟其他人发生了冲突,发生了矛盾,或者跟家长的教育发生了冲突,孩子就这一件事可能要较真和产生对抗,但他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可以照样开心地玩耍。

  一旦发现孩子有类似抑郁的迹象后,提醒家长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明确到底是什么问题,然后再进行正规治疗。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吃精神类药物有很多顾虑,认为孩子大脑还在发育期,这些精神类的药物会对脑部的功能有不良影响。对此,况利教授希望家长对抑郁症要有更多的了解,要了解抗抑郁药物对于抑郁症患者的重要性,同时也要了解药物的副反应在投入临床使用之前都是经过了严格的科学研究。同时一定要记住,抑郁症本身就有大脑生物学改变,是大脑的问题,不是药物带来的影响。

  发现抑郁规范治疗很重要

  得了抑郁症是否一定要用药?用药会不会让孩子变“傻”变“笨”?这是很多家长特别关心的。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王我教授看来,对于孩子用药问题家长不用过分担心。

  首先,要评估当前孩子的抑郁症状对于他本身的生活、学习的影响程度。如果说疾病严重影响到了孩子正常的学习,没有办法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而且不能拥有正常同龄人的生活状态,这种情况已经远远超过了药物所带来的影响。虽然不否认有些药物可能会有一些副作用,但是就现在的情况来看,目前的药物都是经过了长期临床实践检验,而且现在主流的抗抑郁药,在儿童青少年的抑郁治疗中已经用了很多年,其安全性是能够得到保证的,所以药物副作用一方面是可控的。

  此外,抑郁症或者其他精神心理疾病的治疗中,有非常重要的自我调节手段,包括去户外运动进行身体锻炼,这种方式能够很好的调节情绪。科学证实,运动以后脑垂体会分泌一些脑啡肽,可以提高正面积极的情绪。药物治疗是在自我调节手段以外一个强有力的治疗手段,家长需要遵循医生给予的规范治疗,在治疗过程中遵医嘱给孩子服药,这样孩子是不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性的。而且医生诊治过程中也会慢慢减量,最后直到孩子完全康复。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青少年对啥事都没兴趣还厌学 这可能是抑郁症哟!

2021-11-18 06:52 来源:重庆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