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玲娜贝儿”出圈 给文旅IP建设带来哪些思考?

2021年11月23日 07:01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景区、受访者提供

  本期关注

  近段时间,不管你是否曾关注或走入主题公园,对于已成为明星宠儿的“川沙妲己”玲娜贝儿,和以与粉丝互怼为乐的“话痨”威震天,恐怕都有耳闻。作为分属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两大“新晋顶流”,玲娜贝儿和威震天一改以往主题公园IP与游客的互动形式,凭借个性突出的花式路线成功“出圈”,频频登顶热搜,给业界带来了新的热议与思考。

  热点回放

  据统计,近一个月内,玲娜贝儿多达近20次登上微博热搜,其抖音相关视频播放超2亿次。为购买其首发周边,有游客不惜排队7小时,甚至不远千里来带她“回家”,在迪士尼粉丝中,甚至掀起一股“玲娜贝儿主题色”风潮,就连林依轮这样的老牌男明星都为其沦陷。最值得玩味的是,其所属的达菲家族本身既没有动画也没有电影或任何文学作品,有的只是简单的IP人设——玲娜贝儿的人设是“聪慧又热衷于解谜的小狐狸”,其前辈顶流、同属达菲家族的星黛露是“爱跳舞的兔子”,而家族灵魂人物“达菲”的人设,仅仅是一只“天真善良的小熊”。

  在众多游客被新开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及其“碎嘴”威震天吸引眼球之际,玲娜贝儿可谓凭一己之力,让迪士尼重返话题热度。作为一个没有故事、却火得一塌糊涂的顶流IP,玲娜贝儿的爆红,绝不仅仅来自于高颜值和拟人化的“人格魅力”。业界认为,其揭示了当前有别于传统的全新的文旅IP营销思路。

  专家热议

  话题1  

  横空出世、没有作品的玲娜贝儿,为何能PK掉拥有经典荧幕形象的米老鼠、唐老鸭?其走红给主题公园IP建设带来何种新的启发?  

  话题解析:潮流玩具的兴旺将冲击主题公园衍生品传统模式

  受访人:熊晓杰(时代文旅首席战略顾问、著名文旅营销实战专家)

  熊晓杰:过去我们常常认为,想造就一个好的IP,必须先有充足的内容支撑,例如文学作品、电影、动漫等,但火爆的玲娜贝儿却给出了另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启发。

  玲娜贝儿的火爆,更多是迪士尼营销的成功。玲娜贝儿以及早前的星黛露,都是迪士尼最近很火的衍生品。这两款衍生品与迪士尼过去的IP和衍生品很不一样。一是它们不像米奇、唐老鸭那样,源自迪士尼的影视作品,其所属的达菲家族IP没有动画或电影作为内容支撑,只有简单的人设;二是它们火爆的速度非常快。对于玲娜贝儿这位顶流明星,迪士尼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打造。

  从专门为玲娜贝儿举行欢迎仪式,请来众多迪士尼热门人物为其“站台”,到推出系列文创衍生产品,首发后众多女明星与迪士尼赠送的玲娜贝儿合影引发关注,“川沙妲己”相关热搜频繁登顶,抖音、小红书、B站等平台涌现众多宣传语,裹挟着带动IP关注度的提高,由此带来粉丝同人创作内容的增加,这都为玲娜贝儿不断丰满了人设,提供了内容支撑,从而让新入坑的粉丝有了观看的内容,开始向其他人“安利”……由此源源不断形成热度。

  迪士尼的这一尝试是革命性的,它可能根本性地改变全世界主题公园衍生品的生产方式。

  综观全世界的主题公园,以往由影视IP到线下IP,由IP而至衍生品,包括迪士尼、环球影城在内,全世界都坚持着这个一成不变的路径,每个景区都在效仿,但所谓潮流玩具的兴旺,从很大程度上冲击了这一传统模式。一些完全没有影视和文学作品加持的玩具,由于设计上的突破和迎合年轻人的审美而迅速走红。

  时代变了,“逛逛逛”和“买买买”已经合体。商业与文旅行业的界限在迅速模糊,商业中心越来越成为休闲度假的场所,而景区也将越来越成为主题性的商业中心。未来,越来越多的潮流玩具和设计品牌将进入主题公园和景区,收费的主题公园和景区则将呈现更丰富的消费业态,对于各主题公园和景区经营来说,消费者的经营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工作。

  话题2  

  玲娜贝儿的成功案例能否简单复制?文旅IP角色要“出圈”,应靠什么?  

  话题解析:塑造真实感,让IP成为令人信服、真实存在的朋友

  受访人:顾超群(上海星擎文化传播总经理、文旅IP项目规划专家)

  玲娜贝儿的走红其实不完全是偶然,仔细看,其具备IP运营的几个基本要素。

  首先,玲娜贝儿是有故事的,她来自迪士尼的达菲家族,是达菲在冒险路上遇到的狐狸朋友,手拿标志放大镜发现新鲜事物。背后的逻辑是:任何IP都不能只是一个形象,都需要基础的“人设”定位,哪怕是性格塑造,一来给观众真实的存在感,二来也能让IP在后期营销上有动作、角色扮演上的依据,从而更加鲜活。

  其次,达菲家族本身就是迪士尼的人气IP,其中的星黛露就深受亲子家庭和少女喜爱,而每家乐园都拥有自己的达菲成员也是迪士尼一向的惯例,因此玲娜贝儿在出道前粉丝的期待值已经非常高,走红不属于意外。

  玲娜贝儿的“出圈”还有一个重要的加成,就是新媒体、直播的常态化。随着抖音视频、朋友圈的普及,每个消费者都成为一个传播渠道。在此过程中,IP如何做好跟消费者的互动越来越重要,无论上海迪士尼的玲娜贝儿还是北京环球影城的“威震天”,都会根据消费者的互动给出不同反馈,不管是卖萌还是碎嘴,都让消费者有独特的、值得发布到个人社交平台的体验,从而愿意主动分享、传播。

  玲娜贝儿、威震天的走红路径,对本土主题公园有如下启发:IP角色要出圈,需要抓住几点:一是要有故事内容,哪怕是简单的人物性格设定,让IP成为令人信服、真实存在的朋友,包括只在一处出现、有真实的时间表行为准则,才能让营销有依托。以嘉善大云的独创IP“云宝”为例,是一只生活在大云、爱吃巧克力的地下精灵,让小朋友相信是跟他们一样成长的陪伴;二是营销上,要始终围绕IP性格并保持一致性。如“云宝”带有暖男陪伴属性,围绕设计的诸如陪小朋友第一天上学、每年“六一”一起给云宝过生日等活动,让大家觉得云宝在真实地参与小朋友的成长;最后,IP需要积极跟消费者互动。一些IP的扮演者往往只完成了合照作业,时间久了,互动流于表面,成为工作模式,游客的消费热情自然会降低,从而缺乏自主传播,这点是国内IP需要提升的重要一点。

  当前国内IP逐渐起步,如大云的云宝深受当地喜爱,方特的熊大熊二、长隆的白虎、动画片中的喜羊羊等都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但IP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顶流”爆红的现象之下,都离不开长期运营的策略,孕育一个成功IP,需要耐心。

  话题3  

  “玲娜贝儿式”的走红能否持久?新生代引领市场消费的背景下,如何重新审视IP与粉丝之间的关系

  话题解析:讨喜年轻人、掌握社交媒体时代的IP营销逻辑

  受访人:潘军(资深市场营销专家、橙氏数字首席顾问)

  玲娜贝儿的走红是互联网社媒时代的产物,就如SNH48、时代少年团等当红的流量明星一样,没有作品的支撑,但靠社媒营销也能迅速“火”起来,并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粉丝。

  随着以90后、00后为首的“Z世代”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在新时代打造IP,需要理解、掌握社交媒体时代的IP营销逻辑。

  首先,要有讨喜年轻人的IP故事或人设,就如玲娜贝儿,靠“达菲家族”出圈的同时,有自己独特的人设;其次是靠社媒营销吸粉,通过明星带货等方式制造话题,聚集粉丝;第三是激发圈层效应,比如玲娜贝儿通过娃圈炒作,成为其迅速走红的关键;第四是制作稀缺,通过周边产品断货等方式,能让粉丝产生更多期待。

  总的来说,一个IP要有长期的生命力,最终还是需要更多的故事和作品去支撑,否则就如一些流量明星一样,可能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玲娜贝儿”出圈 给文旅IP建设带来哪些思考?

2021-11-23 07:01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