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快递如何拆收才能降低感染风险?

2022年04月06日 06:59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李晨琰

  迎战奥密克戎,每个市民都必须绷紧防疫弦。当前,不少小区封控,市民通过团购等方式买菜、购买生活物资,少不了快递这一环。

  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非常强,相较于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通过接触快递包裹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虽然相对低,但不可忽视间接接触传播的风险。快递怎么收更安全?收拆快递前后,如何让感染风险再降低一些?上海市疾控中心“六问六答”告诉你。

  问1:封控区域要求足不出户,快递怎么收?

  答:封控地区原则上要求足不出户。如有快递,由小区物业或志愿者协助,采用非接触式收、送货。

  问2:快递怎么拆更安全?

  答:处理快递前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在门口拆,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同时,可用合规的消毒湿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后再开始拆包装。

  使用消毒湿巾擦拭包装后,静置半小时让消毒因子充分作用才能保证消毒效果。如果消毒湿巾的成分是酒精,酒精遇到明火会有燃烧的风险,需做好防范。

  问3:处理完快递后怎么做?

  答:及时摘下手套,使用流动水清洗双手,或使用合规的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注意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最后摘下口罩,再次洗手。

  问4:购买哪些物品要特别注意?

  答:市民要格外注意所购物品的类别,购买冷链食品要做好防护。建议居民戴好一次性口罩、手套,在通风环境下拆开冷链食品外包装,再放入专用盆中。

  简单处理时,避免直接在水龙头下冲洗,防止溅洒污染;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

  问5:如果家里生活物资紧缺,如何解决?

  答:建议居民近段时间减少网购。封控区域内,各区将组织力量把必要的生活物资配送到小区。

  市民如有困难,可向所在区域的24小时服务保障热线反映。

  问6:独居老人如何保障?有人帮他们买菜吗?

  答:封控管理期间,社区继续为有刚性需求的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年人提供生活和关爱服务。街镇和居村委要进一步加强关心,由小区楼组长、“老伙伴计划”志愿者等为独居老人提供送餐、买菜、代送物品等。

  另外,各区都有覆盖高龄独居老年人的应急救援平台,加强热线主动关爱,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居家老年人的生活、配药、就医等需求,并及时反馈其所在的居村委,提请帮助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快递如何拆收才能降低感染风险?

2022-04-06 06:5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