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有效防重症:中国持续鼓励老年人接种疫苗

2022年04月08日 06: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徐鹏航、顾天成)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新冠疫苗接种加上有效的个人防护,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专家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60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对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介绍,截至4月5日,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超2.24亿人,完成全程接种超2.12亿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超1.46亿人。

  雷正龙表示,为进一步组织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近期对老年人群接种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一些省份在实际工作中创新了服务模式。

  “老年人大都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雷正龙呼吁大家及时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同时符合条件的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针对一些老年人担心接种新冠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从接种疫苗后不良反应报告的情况分析,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

  王华庆提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和正在服用药物的人,如果在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建议缓种疫苗。

  老年人如果由于特殊情况不能接种疫苗怎么办?王华庆表示,应采取防护措施,尽量在疫情流行期间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与陌生人的接触,戴好口罩,保持手卫生。

  “老年人周围的人,做好个人防护也非常重要。”王华庆建议家里和其他接触老年人的人及时接种疫苗,从而对老年人形成保护。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有效防重症:中国持续鼓励老年人接种疫苗

2022-04-08 06:4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