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春佳节团圆举杯,推荐鲜榨果汁和牛奶

2023年01月26日 07:23   来源:长沙晚报   

  新春佳节团圆举杯,推荐鲜榨果汁和牛奶 

  营养专家建议,春节期间注意膳食平衡,清淡为主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唐寒梅 杨正强

  新春佳节,家人团聚,走亲访友,饭局一波接一波。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一级主任医师唐细良提醒,春节期间,不管是家庭团聚、请客吃饭,还是休闲娱乐,我们都应该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要暴饮暴食,饮食以清淡为主,合理搭配。特别是“阳康”人群,身体还比较虚弱,避免饮酒要记牢。

  “阳康”人群别喝酒,尤其是刚转阴时

  陈先生和女友新冠感染后,核酸转阴10多天了,这个春节,他陪女友回益阳老家探望父母。女友的妈妈张罗了一桌好菜,爸爸拿出珍藏多年白酒。谁知陈先生才几杯下肚就头晕呕吐,睡了一晚才感觉好转。

  “康复期间,切不可受春节团聚、气氛感染等影响肆意饮酒。”唐细良说,感染新冠病毒后,很多人经历了高烧、咽痛、咳嗽等,身体消耗很大,虽然核酸检测结果转阴,但身体各器官还处在康复阶段,相对虚弱。酒精会刺激胃黏膜,伤害胃肠道,给肝肾功能造成额外的代谢负担,抑制免疫系统恢复,导致消化不良、腹痛、腹胀、反酸等,严重者还可能引发急性酒精中毒。

  前不久,《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专家共识》发布。对于春节期间,“阳康”人士能不能喝两杯的问题,张伯礼院士公开表示,不要喝酒,尤其不能大量酗酒,啤酒、红酒也尽可能不喝。尤其在刚转阴后,一定要避免接触酒类,以免酒精对心肌造成伤害。

  碳酸饮料也要少喝,举杯推荐果汁和牛奶

  春节团圆,亲友聚餐难免举杯。唐细良推荐大家喝鲜榨果汁、纯牛奶、酸奶或乳酸饮料。鲜榨果汁中含有各类维生素、矿物质等,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纯牛奶含钙高,酸奶与牛奶的营养成分大体相当,乳酸饮料含有乳酸菌素,利于肠胃消化。

  鲜榨果汁应选择应季的水果,比如说苹果、橙子、猕猴桃、柚子等。在做成果汁时,不要过滤掉水果渣,因为里面含有膳食纤维等,有利于肠道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果汁糖分含量很高,且易被消化吸收,血糖高的人群尽量不要喝。

  “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很受小朋友欢迎,但不宜多喝。”唐细良说,可乐、雪碧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糖分、食用色素、香精等,过多摄取不利健康。常喝碳酸饮料的儿童容易患“儿童饮料综合症”,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蛀牙、肥胖、厌食等,严重者甚至患上糖尿病。研究发现,每天多喝一罐碳酸饮料可将儿童肥胖的风险提高60%。另外,碳酸饮料释放出的二氧化碳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大多数碳酸饮料都含有磷酸,磷在体内大量增加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造成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等。

  巧克力、饼干、糖果等甜食是孩子们喜欢的零食。这类食物通常高糖、高油、高盐,过多食用有害健康,所以不要多吃。可以引导孩子吃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硒等营养物质的坚果。

  避免油腻辛辣,吃腊味每次别超过150克

  春节传统饮食多油炸、重油盐,通常以“大餐”为主,饭桌上鸡、鸭、鱼、肉很常见。

  唐细良表示,这些高脂肪、高盐、高热量的食物摄入过多,会增加血液黏度,加重机体代谢负担,加大胰腺炎、高血脂、高血糖的患病风险。特别是对“三高”患者和老年朋友而言,实在不是一种健康的食物。而处于“阳康”阶段的人,消化能力比较弱,油腻、辛辣、腌制等重口味的食物会伤脾胃,影响肠道功能,反而会降低机体免疫力。

  在湖南人过年的餐桌上,腊肉、腊鱼等腊制品也不少。唐细良说,腊味虽美味,但不宜多吃,成年人每次吃腊味别超过150克,一个月食用次数少于2至3次。腊制品应优先选择清蒸、清炒和焖煮的烹调方法,制作前先煮一遍水倒掉,这样能溶出一部分盐分和亚硝酸盐。在制作的时候,可加入新鲜蔬菜,如青椒、芹菜、蒜苗、萝卜等,能有效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发挥抗氧化功能,以减少致癌风险。

  平衡膳食,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春节期间,如何保证健康饮食?唐细良建议,总的来说,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减少大鱼大肉,适当增加粗杂粮、蔬菜、水果的比例,平衡膳食,荤素搭配。简而言之,就是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蔬菜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它们可以缓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蔬菜作为碱性食物,可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唐细良建议,每天保证摄入不少于300克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保证每天摄入200克至350克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含粗纤维较多的杂粮主要有小米、玉米、麦片、红薯、荞麦等,在煮饭时可以将大米和粗杂粮按1∶1比例一起煮。

  菌菇类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维生素尤其丰富)和矿物质,多种植物化学物和多糖类物质,营养价值高。香菇、茶树菇等菌菇类食物还富含鲜味物质,有助于加强味觉感受,在烹调时用点这类食物某种程度上还可降低盐的摄入,降低高血压的发病风险。对于血脂血糖高的老人,多吃菌菇类能有效缓解症状。除此之外,腐竹、粉丝也是不错的选择。

  春节期间,饮食安全也不容忽视。长沙疾控近日发布了重要提醒,在制作佳节美食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可大大减少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注意勤洗手,保持餐具、厨具清洁,保持冰箱、厨房和用餐环境清洁;已发霉变质的食材应全部弃用;制作食品时要做到加工用容、器具生熟分开;生吃的蔬菜水果一定要洗净后再食用;冰箱里存放的食品取出后要彻底加热后食用;烹调食物要煮熟煮透,食品的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新春佳节团圆举杯,推荐鲜榨果汁和牛奶

2023-01-26 07:23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