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老人手脚震 未必都是帕金森

2019年01月25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梁阿姨(化名)近来双手抖得很厉害,身边人和她自己都怀疑是帕金森病。把神经内科所有的检查都做了一遍后,医生发现梁阿姨跑错了科室,转介她到内分泌科接受治疗。原来,引起梁阿姨手抖的病因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徐波表示,甲亢是影响全身的复杂性疾病,从新生儿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可发病,患者病情悬殊,治疗需要个体化。对于有手抖的病人,一定要考虑到甲亢的可能性,必要时到专科检查,否则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延误治疗。

  甲亢“偏爱”女性

  根据文献报道,我国甲亢发病率为1.3%,是一种“偏爱”女性的疾病。徐波介绍,甲亢是由于甲状腺腺体本身产生甲状腺激素过多而引起一系列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疲乏无力、怕热多汗、皮肤潮湿、多食易饿、体重减轻、眼球突出、紧张焦虑等。甲亢分为原发性甲亢和继发性甲亢,这里主要介绍原发性甲亢。

  甲亢的临床表现存在个体差异,症状典型的患者临床上易于早发现,往往能够得到及时的诊断、治疗。甲亢患者的神经和肌肉系统均处于兴奋状态,手抖是较为常见的。有的患者拿筷子、拿笔写字或持物时候手抖得明显,是不自主的,多半病人自己控制不了。当甲亢病情对神经、肌肉影响严重时,不仅仅是手抖,胳膊、双腿也会出现不自主的颤抖。如果手抖是由于甲亢引起,在甲亢治好后,手抖也会自然治愈。

  易被误诊为帕金森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主要是以手抖为突出的症状,多吃、消瘦等症状并不明显,首先考虑的往往是帕金森病或脑实质性病变。有些患者甚至是在进行抗帕金森病治疗病情不能得到缓解后,再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才发现原来是甲亢的。少数甲亢病人,手抖甚至是唯一表现。

  另外,甲亢表现在神经系统会有多种症状,如神经过敏、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急躁、坐立不安、失眠等。甲亢以神经精神症状为突出表现多见于女性,也易被误诊为神经官能症或更年期综合征。

  徐波表示,老年患者甲亢症状常不典型,假如有以上相关突出症状,对症处理仍未见明显好转,如出现手抖的症状而不能用神经系统疾病解释,或按神经系统疾病处理效果不满意时,应想到甲亢的可能,及时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诊断是否存在甲亢并不难,抽血检查甲状腺功能是最为简便、直接的方法。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