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商平台进入“春节不打烊”模式 年夜饭DIY成新流行

2019年02月02日 09: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新春佳节将至,正是传统消费旺季,足不出户网购年货、选购礼品是多数消费者的首选形式。记者注意到,天猫、苏宁、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盒马、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已经在年货需求上铺好战场、摩拳擦掌。在拼服务方面,纷纷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有的平台还承诺“不涨价”、物流“不停歇”。随着生活日益富裕,畅销年货不仅限于坚果、蜜饯等老三样,新需求刺激消费电子等新年货日益增长,也彰显消费升级。

  互联网零售时代,商家比拼的重点已经转移到“服务”上。日前,天猫超市联合淘鲜达、大润发等600家超市,开启“超市大联欢”活动,宣布共同进入“春节不打烊”模式。

  进入春节,市场的肉菜品类比平时少了,很多市民都习惯在节前囤货。盒马方面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各地盒马不打烊,民生商品不断供。

  盒马深圳采购总监陈喜德表示,为确保节日期间商品货量充足、品种丰富,早在两个月前,采购团队就开始进行春节应节商品和前1000款畅销商品的备货,并计算出安全合理库存。目前在深圳盒马门店,日日鲜系列的蔬菜、猪肉、鸡肉、牛奶等商品就有60多款,春节期间将大量供应市场。

  拼多多方面表示,基于激增的订单量与年货需求,“年货节”期间,与多家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将于春节期间针对精选商品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致力于以最快的物流速度服务消费者。

  天猫数据显示,尽管坚果、蜜饯和膨化食品仍是年货必备“老三样”,但新需求和过年生活场景正在诞生,从增速看,游戏机、景点门票和运动手包打败了其他货品。

  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已经成为新时尚,这一趋势从水果的销售变化就可见一斑。每日优鲜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数据显示,高端水果占比从去年的20%提升到50%,年轻化的包装更受年轻人喜欢,送年货的人群更加年轻化,占比从10%提升至30%。年货消费偏好趋势更倾向年轻化、精品化。

  过年最重要的一餐——年夜饭今年也变得不一样。

  更多城市白领选择了自己DIY而不是下馆子。在天猫上,仅半成品菜就售出80多万道,人们对生鲜的消费更讲求新鲜奇特,河豚鱼、鹿肉、鳄鱼肉等野味珍馐也登上了普通人的餐桌,进入年夜饭菜谱。与此同时,人们更注重健康养生了,从天猫搜索数据看,低脂、无糖等关键词的搜索次数分别提升了1.5倍和1.3倍。

  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各地区特产销量持续攀升,南北年货的交叉流通特征明显。除各地标志性年货外,腊肉、腊肠、火腿等全国通用年货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农村地区年夜饭品类亦大幅扩充,海鲜等非传统年货,正成为农村消费者新宠。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