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梅雨天,家里要不要请个“除螨师”?

2019年06月20日 09:59   来源:扬子晚报   

  梅雨天,家里要不要请个“除螨师”?

  梅雨天又到了,也是细菌滋生的时候。记者发现,为了适应市民的需求,一种新型的服务正在兴起——除螨保洁。据说“除螨师”月薪过万,设备昂贵。而除一次的费用要近千元。那为什么除螨的价格这么高呢?这个职业前景如何?请除螨师有没有必要?扬子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除螨师>>

  先要上课,还要自备“除螨仪”

  除螨师>>

  记者联系了一位“除螨师”刘师傅。“做除螨师要先通过培训,有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刘师傅说,课程内容涵盖了除螨清洁的基础知识、工具介绍、服务流程、操作流程和制度规定等。“目前比较好的是美国进口的一款除螨仪,可以除螨,也可以清除隐藏的灰尘、毛发等。”刘师傅说,这套设备要两三万元。

  “刚开始挺纠结,后来咬咬牙,分期付款买了。”由于专项除螨属于高端消费,刘师傅没做除螨师之前每月工资在7000多,现在的收入比之前翻了2倍。她每天最多可以做2家,做了几个月,就回本了。不过她也非常辛苦:“像床、被子,我们都要反复清理好几遍,然后再清理沙发、窗帘、地毯等,需要特别细心。”不仅如此,刘师傅还要自己扛着五六十斤的设备满城跑。

  市民体验>>

  800多元做了次除螨保洁

  市民万女士家里最近添了小宝宝,由于家人都是过敏体质,她就想在网上约个除螨服务,花了800多元。万女士说,工作人员先拿起高温蒸汽机对被子进行高温消毒,然后又用其他仪器对被子进行高频拍打,后来又喷了一种澳大利亚进口的喷剂,据说可以抑制螨虫生长。一套做完,4个多小时便已过去。

  记者看到,除螨价格根据面积不同而有所区别。一居室的价格为500多元,三居室为800多元,五居室为1300多元。除螨之后,万女士告诉记者,她感觉床、沙发都干净多了。而且由于亲眼看到了“非常恶心”的脏东西,万女士决定以后每年除一次螨。

  也有质疑>>

  除螨宣传有“夸大成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由于目前没有科学依据来证明是否除的是螨虫,因此除螨效果无法界定。这个螨虫到底是被杀掉了还是吸走了?又是怎样被除掉的?除螨师也说不太明白。不少购买了服务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也是买个心理安慰。

  记者了解到,紫外线是灭杀螨虫和病菌的最佳“药物”,三十摄氏度以上螨虫的活性就会降低甚至死亡。那么除螨师们用昂贵的仪器“除螨”,是不是“忽悠”呢?记者了解到,其实除螨师们的仪器,并不仅仅是清除螨虫。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我们的工具除了紫外线杀螨,还有烘被、蓬松被子、消毒等。“其实赚的主要还是人工费。”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