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购生鲜 迎来季节性考验

2019年07月12日 14:45   来源:今晚报   

  酷热天气,对生鲜电商是一项严峻的考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网上购买的生鲜出现问题较多,也存在着不少消费乱象。

  夏季考验网上生鲜消费

  天津市民贾女士近日通过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一箱蓝莓,从下单到收到货等了3天,打开箱子后发现,冰袋已经全部化掉,蓝莓也有部分坏掉了。贾女士说,以前在该平台买过蓝莓,也是3天运到,质量还可以,没想到现在天热了,蓝莓很多都坏掉了。

  贾女士认为商家应该针对天气情况,提升快递服务水平,毕竟是新鲜水果,气温高时运输时间长,水果自然就不新鲜了。

  天津市一家水果批发商对记者坦言,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卖生鲜,价格战很激烈,而次日达这样的冷链快递服务价格很贵,所以很多商家不会在物流方面投入太多费用,这也是造成夏天网购生鲜品质受影响的重要原因。

  电商平台投诉不少

  其实,夏季网购生鲜品质易受影响并不是个例。

  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收到的用户维权案例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共计收到近百起对生鲜电商平台的投诉,其中以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本来生活、顺丰优选、易果生鲜、美菜网、天天果园八家平台居多。其热点被投诉问题主要聚焦在:商品质量问题、以次充好、久未发货、物流延迟、下单容易取消难、退款难且款项未及时退回、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差等几个方面。

  如何预防消费纠纷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专家认为,首先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度好的电商平台、商家。鲜活易腐商品不在7日无理由退货范围,消费者购买生鲜食品时,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避免冲动购买大量暂不需要的商品。

  此外,建议消费者要仔细了解促销活动规则,避免消费纠纷。网购时要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以及商家作出承诺的截图等。

  另外,消费者网购生鲜或急需的物品,应尽量避开购买高峰期,并且了解发货时间和大致的物流时间,快递务必“先验货再签收”,遇到商品破损、腐烂情况可拒收。

  如在生鲜电商平台消费中遇到退费难、售后困难等问题,可向天津市场监管、消协等有关部门投诉,也可向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求助,或寻求专业律师帮助。 本报记者 郑妍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