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促大宗商品消费要多管齐下

2020年11月20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促消费”议题再次摆上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桌面。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

  消费作为经济的压舱石,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但说起大宗商品消费,很多人可能觉得很陌生。其实,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汽车、家电等都属于大宗商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往小处说,这些商品市场的繁荣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往大处说,汽车与家电产业,技术密集、产业链长,不仅上下游带动性强,能拉动多个产业发展,而且可以吸纳大量人员就业。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促进大宗商品消费再次提上议程足以说明其重要性。宏观经济数据也显示,我国消费市场正加速回暖。其中,大宗商品消费回暖明显,汽车市场需求旺盛,销售继续加快,同比增长12%,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两位数,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翻倍增长。

  消费兴则经济兴,在这时候抓住回暖契机,再推一把,对经济增长大有裨益。通过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加强停车场、充电桩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能更好地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继续发挥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功能。

  当然,要让经济活起来,还得让整个产业链转起来。以汽车消费为例,买车只是用车的开始。广泛意义上的汽车消费,不仅仅是购车消费,还包括后续的使用、服务、维修、保养等全链条消费过程。汽车生产也涉及一大批上下游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其所带来的消费和生产影响力显而易见,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所以,必须在生产、流通和消费三个环节同时发力,才能稳定和扩大大宗商品消费,强化消费对经济的有力支撑,从而推动消费与供给同步复苏。             (刘琛)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促大宗商品消费要多管齐下

2020-11-20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