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时尚可以离“柴米油盐”有多近

2021年10月06日 09:19   来源:文汇报   

  顾一琼

  这一次的“热火”,乌中市集自己都“未曾料想”。国际顶级时尚品牌积极牵手,不仅让这儿成为网红打卡地,更在网络社交媒体一夜“置顶”。

  热闹之余,有人发问:这个平价菜场究竟好在哪里?国际大牌相中的又是什么?

  乌中市集,原名乌中菜场,这一名字适合“望文生义”——不仅清晰标注了其地理位置(乌鲁木齐中路),更包裹着浓得化不开的烟火气。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这家菜场,很长一段时间内妥妥的寻常模样,清早开业傍晚关张,主客就是附近老年居民,鱼腥味肉膻味交杂,湿漉漉的地面和着同样潮湿烦闷的室内空气……

  伴随着上海不断打造、研磨“15分钟社区生活圈”,乌中市集抓住了跃升契机——请来设计师,以人本化时尚化视角,重构空间布设、重排室内动线、重置内容功能,不仅“产出”了一种生活的品质感,也“产出”了对市民日常所需、社交休闲的高效回应能力。

  在这里,花店紧挨着少了腥味的鱼摊;二楼辟立独特农产料理餐饮,与干净案头的肉禽档相互对望,却毫不“违和”;以精致马赛克铺出整洁洗手间,用复古水磨石磨出台阶面,养眼绿色框出经典门头;最关键的,引入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溯源,更帮助商户精准掌控销售,科学备货……

  价格还是那个价格,面积还是那些面积,乌中市集的辐射能力却大为不同——不仅畅通激活了一方社区经济微循环,更迭了年轻人对于“逛菜场”的新认知,触发了新体验,不少人甚至舍近求远,骑车5至10分钟来此采购,3公里内的配送订单大大增加……

  深嵌于生活,又在细枝末节中充分释放丰满的生活肌理、饱满充盈的创新力、令人近悦远来的吸引力——人们对于乌中市集的“偏爱”,恰是国际大牌想要紧紧黏住的“无限可能”。

  放眼全市,一个个不断完善、丰满起来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通过统筹盘活、精准调配涉及生活工作、创业休闲的种种要素和资源,诞生出一个又一个乌中市集这般“小而美”的生活枢纽。

  它们,紧扣着人的关切,在形态上可亲可近,以高品质不断引领、创造着需求,更“产出”了无限可能——时尚与生活的跨界,商业与文旅的融合,历史与当下的呼应……丰实、放大着上海这座超大城市软实力“月映万川”般的独特叙述和表达。

  以时尚来造就,为生活而具形。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时尚可以离“柴米油盐”有多近

2021-10-06 09:1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