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遏制网络谣言 需要法律给力

2021年11月24日 07:02   来源:今晚报   柏鉴

  近日,一张配文称“73岁东莞清溪镇企业家豪娶29岁广西大美女,88万礼金+88万二房公寓+豪车一辆……”的照片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很快,一位“90后”女博主发文称,这是几年前她和外公拍摄的合照,被人造谣为“老夫少妻”,且造谣的图文还在不断流传,对她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有报道称,受害女博主表示已经联系律师要严肃追责,她希望能将当事人行拘。另外,造谣者虽已删除图文,并将账号名称“飞哥在东莞”改为“东莞故事会”,但还未就此事进行回应或道歉。目前,平台方面已对该账号予以封禁。

  随意截取网络照片,然后全凭“脑洞”编造出狗血、低俗甚至令人不齿的剧情——不得不说,这已然成了互联网时代造谣的“名场面”。从去年引发网络关注的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到最近一名女大学生被造谣成“海王”遭到不明真相的网友谩骂、侮辱,再到如今把一个带着外公圆梦拍写真的温情场面“包装”成荒诞、龌龊的故事,造谣手段莫不如是。

  为了制造噱头、博人眼球,一些自媒体账户不惜把毫不知情的照片中人拽入舆论泥潭,一边享受着流量红利,一边旁观着无辜者遭受谩骂指责。这种行为无疑突破了道德伦理的底线,怎一个“下作无耻”了得!

  此类恶性事件屡屡出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造谣成本太低,而维权成本太高。一方面,造谣者即便被追责,往往只是封号、道歉了事;另一方面,就算被害者通过法律程序维权,也会占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就拿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来说,从去年7月初案发到今年4月底宣判,前后经历了10个月的时间,而造谣者也仅仅得到了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的惩罚。

  制止谣言的关键,更在于法律要给力。司法机构在鼓励受害者维权的同时,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让维权“降低成本”更便捷有效;同时,要从立法、执法、裁判等多层面,加大造谣的“法律成本”,强化对造谣者法律的威慑力,堵住其无耻而任性的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遏制网络谣言 需要法律给力

2021-11-24 07:02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